路得記-08 祂知我所行的路

有人說回家的路是最快樂的旅程,真的是這樣嗎?拿俄米離開至今已經10多年了......


1:19 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



聖經對於拿俄米和路得從摩押地回到伯利恆的旅程並沒有任何的描述,摩押人的領域在死海東岸,北界亞嫩河,南鄰約旦,是一個多山的狹長地帶,隨著不同的歷史階段,摩押人的領土可以清楚地分為三個部分:① 被亞嫩河環繞的死海以東亞嫩河以南的土地,這片領土摩押人始終保有,也是路得記的背景。 ② 亞嫩河以北更開闊的丘陵地帶,隔約旦河與耶利哥相望。向北一直到基列山。以色列人習慣性地將這片土地稱為「摩押地」、「摩押平原」,摩西死於「摩押地」,指的就是這裡(民數記22:1)。③ 約旦河深陷的河谷地帶,通常稱為「摩押地的谷」(民數記21:20)。

雖然在當時有所謂的「王道」作為從摩押連接埃及和兩河流域、敘利亞和安納托利亞的商隊路線,但這絕不會是一段易走而短暫的路程,尤其是對兩個無所依靠的寡婦而言,更是隨時會有意想不到的危險,否則,拿俄米也不須苦口婆心的勸路得回去摩押,路得對拿俄米承諾說:「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16節),這句話也暗示了路程中的居無定所和顛沛漂離。

有人說回家的路是最快樂的旅程,真的是這樣嗎?拿俄米離開至今已經10多年了,所謂的「近鄉情怯」,更何況是在自己極窮困潦倒的情況下返鄉,有誰會樂意讓鄉親看見自己生命的窘況呢?對路得來說,這是一個全然陌生又可能充滿敵意的地方,就算終於能夠平安順利的到了伯利恆,接下去的日子又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詩篇56:3),有人說如果不會禱告,就讀詩篇,因為詩篇中有許多發自詩人生命深處的祈禱;音樂有時候也是最好的祈禱,對於這段旅程,我們只有從幾首詩歌中來體會她們的心情,約伯記23:10: 「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註:本週祈禱會的內容以詩歌為主,因為有些人覺得內容「太硬」了,就算給大家喘口氣吧!

>...<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 (32:7)

You are my hiding place
You always fill my heart
With songs of deliverance
Whenever I am afraid
I will trust in You
I will trust in You
Let the weak say
I am strong
In the strength of the Lord



因為我遭遇患難,他必暗暗地保守我;在他亭子裏,把我藏在他帳幕的隱密處,將我高舉在磐石上。 (詩篇27:5)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當我失落,我的靈魂多麼疲倦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當苦難臨到,我的心背負著重擔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我在寂靜中等待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直到你來與我同在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扶持我,使我立在群山之上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扶持我,使我走過翻濤大海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靠在你的肩膀,使我堅強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扶持我,使我能承擔一切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上帝,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 (詩篇18:2)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渡過,我不求明日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隱暗,
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祂深知前途光景。
許多事明日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 ,祂必要領我向前。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或遭遇貧苦飢餓,那看顧麻雀的恩主,必隨我時刻看顧,
我前程雖然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我主必引導我路途,祂寶血將我塗抹。
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主掌管明天,祂必要領我向前。


耶和華聽了我的懇求;耶和華必收納我的禱告。(詩篇6:9)

是不是你的祈禱漸漸氣力要無,流目屎傷心淚流親像雨水
主同款可以了解你實在的情形,祂會吩咐別人替你祈禱
是不是你的環境充滿試煉煩惱,親像船出大海危險失蹤
那時陣有人為你暗中替你祈禱,你要安靜主要賜你平安
有人在替你祈禱,有人在替你祈禱,有時陣你寂寞孤單
心內失志真絕望,要記得有人在替你祈禱


我要歌頌你的力量,早晨要高唱你的慈愛;因為你作過我的高臺,在我急難的日子作過我的避難所。 (詩篇59:16)

惦在茫茫的世界,心裡的痛苦悲哀,有誰人能夠了解?
無論成功抑是失敗,健康抑是病害,希望有人安慰關懷。
惦在繁華的世界,走東走西攏阻礙,有誰人能夠排解?
無論成功抑是失敗,快樂抑是目屎,希望有人鼓勵關懷。
至好的朋友主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
咱有大大福氣,平安歡喜,萬事攏通對伊求討,
至好的朋友主耶穌,你是我的避難所,
你用慈愛照我,扶持照顧,你保護我我脫離艱苦。
至好的朋友主耶穌,擔當罪過與煩惱,
咱有大大福氣,平安歡喜,萬事攏通對伊求討,
至好的朋友主耶穌,導我行人生的路,
行過曠野砂埔,平坦大路,我的跟隨你的腳步。





  

1 則留言:

  1. 這3首詩歌剛好都是我愛聽的
    光看歌詞就覺得到了安慰跟感動
    還有力量
    謝謝!

    玉純

    回覆刪除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