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12 兌現你生命中的承諾


信守承諾已經成為她生命中最大的資源而不是耗損,是支持她最大的力量而不是重擔;摩押女子路得和以色列人成了強烈的對比;......她像一把高舉的火炬般發出光輝,帶領以色列人以生命兌現他們的諾言。她不只是一個宗教儀式中的參與者,而是一個聖潔生活的追求實踐者。




2:3  路得就去了,來到田間,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



路得到麥田裡撿拾掉落的麥穗,拾取掉落的麥穗是摩西的律法特別賦予寡婦的權利,然而她必須撿拾的是一般人雙倍(兩個寡婦)--她和拿俄米--的分量,拿俄米或許已經太年老衰弱了,以至於她無法來分擔這樣的工作,「路得就去了,來到...(3)這句話特別使用未完成動詞的語態,強調路得持續不斷的出去到麥田撿拾麥穗,可惜這樣強調的語氣在翻譯上無法表現出來。但是路得辛苦工作的情形可以從監管收割的僕人回答波阿斯的話中看出來:「她從早晨直到如今,除了在屋子裡坐一會兒,常在這裡」(7)

我們時常很容易就對別人做出承諾,因為這樣很容易就能夠使別人滿足,尤其當他們遇到困難、需要、軟弱的時候,一個簡單的承諾很容易就使自己看起來與眾不同;而當人們在面對困境的壓力時,很容易就使人盲目而無智慧去分辨這些承諾的真實性,只能自己內心一廂情願的接受並相信它是真的;而一個不真實、欺騙的承諾,時常也是人用來給自己脫困的方法,靠著足以取悅別人的虛偽承諾從尷尬的困境中脫身。但是,要信守承諾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即使是出自真心的承諾,它也時常涉及痛苦的付出、辛勞的責任、甚至是自我犧牲的獻身。尤其當作出承諾時那種愉快的情緒已經過去,而困難不斷發生,環境不斷的變化,卻都要求我們兌現當初所做的承諾時,更是如此。士師耶弗他以上帝所禁止的「以活人獻祭」的承諾想取悅上帝,結果只表現他對上帝的無知,和他自己生命中因為隨意承諾所帶來的痛苦,反而是他那未記載名字的女兒以自己的生命來維護父親的承諾(士師記11);人常愚蠢的以為可以靠著輕易的承諾為自己建立一個逃避藏身的堡壘,卻不知因為承諾,已將自己的生命推向將來,並顯露於其中。

路得信守她對拿俄米的承諾,因此,她不斷的出去到麥田辛苦的工作,她必須獨立而不是依賴,她必須出去而不是隱藏,她必須兌現而不是逃避,即使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在艱難缺乏的環境裡,信守承諾已經成為她生命中最大的資源而不是耗損,是支持她最大的力量而不是重擔;摩押女子路得和以色列人成了強烈的對比;整個士師記的故事就是以色列人無法兌現向上的承諾的故事,他們曾這樣說:「我們必事奉耶和華我們的上帝,聽從他的話」(約書亞24:24)在麥田間孤獨的路得,卻不是以孤單自處,她像一把高舉的火炬般發出光輝,帶領以色列人以生命兌現他們的諾言。她不只是一個宗教儀式中的參與者,而是一個聖潔生活的追求實踐者。

雖然路得是「在收割的人身後拾取麥穗」,但作者似乎讓所有的人都退隱到故事的場景之後,只將焦點集中路得一個人身上。路得孤獨嗎?我們會發現生命中孤獨是必要的,我們必須走出依賴、隱藏、逃避,面對生命最深沉的孤獨,只有從這樣的孤獨才足以使我們的生命被釋放出來,也只有這樣的才能使我們成為一個獨立的、且有能力兌現承諾的人,弔詭的是:我們必須先成為一個獨立的人才可以彼此依賴,必須先經歷完全的孤獨才有可能建立生命的團契。真實的孤獨不是自戀的藉口,卻是生命成熟圓融的開始,只有在經歷這樣的孤獨之後,約伯才終於說出: 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約伯記425)。主耶穌經歷祂生命最深沉的孤獨,不是在猶大的背叛、或是彼得、雅各和約翰在客西馬尼園中的沉睡,而是在十架上吶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為甚麼離棄我?)

不是因為承諾才使我們孤獨,而是因為當這個承諾甚至大過於我們所擔得起的時候,仍然願意為兌現承諾所做出的犧牲,才是將我們的生命推向最深處的孤獨的時候,那是許多人會逃避、隱藏、驚慌、推辭的時候,只有信守承諾的人才能窺見這樣的孤獨,只有在這樣的孤獨中才能讓我們「當頭對面」的朝見上帝;參與宗教的生活或許始自於無心的懈逅,但是真實的信仰必是從這樣的孤獨開始;路得在掉落的麥穗中撿拾,如同那個晚上雅各在亞博的渡口和天使整夜的摔跤(創世紀3222-26),如同迦南的婦人以狗自喻的向主耶穌祈求那掉落桌下碎渣的恩惠一般(馬太1522-28),然而路得的生命卻因此顯露出神聖尊嚴的光輝,在上帝的眷顧裡,她全力參與自己生命的建造,毫無推辭的負起自己責任,完全展現對生命的熱愛與使命。一個人若能夠實現承諾,就表示他有決心、且要以行動來活出、維護生命應該有的形相。

基督教的信仰以「立約」為中心,就是上帝藉著主耶穌基督向世人的承諾:「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3:16)。我們也向上的許下許多承諾,如在受洗成為基督徒時、在就職擔任服事時、在婚姻建立家庭時......,我們都以「誓約」的方式向上帝許下承諾。上帝是信實的,但是我們信守向上帝的承諾嗎?也因此看見在我們生命最深沉的孤獨中,一直等候著我們的、信實的上帝嗎?

默想
l   你還記得自己向上帝承諾的話嗎?你遵守了嗎?(參考以下的誓約)



過去曾風聞有你    如今想要親眼看見你
我的眼裡充滿著自己    主啊我要單單看見你

不要只風聞有你    我要親眼看見你
不要只風聞有你    讓我親眼看見你
求你開啟我被蒙蔽的眼睛    讓我不要總是看到自己

我要更認識你    我要更親近你    主啊讓我親眼看見你




【受洗成為基督徒的誓約】
l 我相信上帝為我的天父,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聖靈為我的保惠師。
l 我願意誠心悔改認罪,並信靠耶穌基督救贖的功勞。
l 我願意依靠上帝的恩典,盡力服事祂,一生遵行祂的道路,盡基督徒的本分。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為子女接受小兒洗禮的誓約】
l 我相信上帝為我的天父,耶穌基督為我的救主,聖靈為我的保惠師。
l 我願意倚靠上帝所恩賜的能力,將基督的真理與信徒的責任教導子女,以基督及好的行為來培育他們,讓他們的行為遵照教會的教訓。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締結婚姻的誓約】
l 我確信這個婚姻是上帝所配合的,願意接納□□□為我的妻子(丈夫)
l 我願意醫生常以溫柔端莊來照顧我的妻子(丈夫),敬愛她(),唯獨與她()居住,建設基督化的家庭。我願意尊重她()的家族為我的家族,盡我做丈夫(妻子)的本分到終身。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擔任長老的誓約】
l 我確信領受長老的職務是從上帝的呼召而來。
l 我相信聖經是上帝的聖道,是我信仰和職務唯一的依據。
l 我接受使徒信經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為我的信仰告白。
l 我願意順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憲法和行政法。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擔任執事的誓約】
l 我確信領受執事的職務是從上帝的呼召而來。
l 我願意擔任執事的職務,忠誠盡職,協助牧師、長老和同工來榮耀上帝,事奉祂的教會。
l 我確信耶穌基督是教會的元首,教會中唯祂是主,凡是關於教會的事物都要依靠祂來處理,我願意如此遵行。
l 我願意順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憲法和行政法。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信徒對長老、執事的誓約】
l 我們願意誠心接納他()擔任長老(執事)的職務。
l ()辦理教會的事,我們願意尊重他(),敬愛他(),體貼他(),為他()禱告。
l 關於維持教會的秩序,若彼此有過失,願意稟告小會處理,不可到處散播喧嚷以至於破壞教會的聲譽,我們願意如此遵行。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信徒對牧師的誓約】
l 我們確信並告白耶穌基督是救主,是教會的元首。
l 我們聘請□□□擔任我們的牧師,願意誠心歡喜接待他,尊敬他,協助他並體貼他,為他禱告,與他同工興起上帝的國,也要供給他生活所需,使他更能有益教會的事工,我們願意如此遵行。
l 牧師以上帝的道理教訓我們、勸勉我們、警戒我們、培育我們,並依法處理教會各種事務,我們願意謙卑地接受並順服。
l 關於維持教會的秩序,若彼此有過失,願意稟告小會處理,不可到處散播喧嚷以至於破壞教會的聲譽,我們願意如此遵行。
-- 你遵守這樣的承若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回應或分享心得:
(歡迎指出應更正之處,謝謝!)